分党校党课 | 艺声向党传经典,一代文化展新风

时间:2023-03-23来源:原创文章

2023年3月22日中午11:50,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举行了2023年春季第一次分党校党课,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胡桐同志为主讲人,对38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结合“党的二十大”浅谈非遗文化传承与朗诵剧的融合创新思考》的党课培训。

 

党课伊始,胡桐同志讲到播音主持艺术在舞台上要有对朗诵的思考,要敢于自我创新、自我突破,当朗诵和舞台结合,朗诵剧的呈现要有所编排和改变,改变以往的传统朗诵,更加多样和丰富。新时代要有新时代的思考以及要展现出不同的时代风貌,在舞台上有声语言的呈现不仅仅是主诵,群声的加入也可以丰富朗诵作品。

 

胡桐同志表示,现如今我们要把朗诵剧和非遗文化相结合。暑假期间,学校老师带领数名学生去到一所偏远山区里的小学,师生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朗诵教学,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最后的呈现过程中,孩子们稚嫩的童声传递着他们对党的深深祝福以及对当地文化传承的决心。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我们要大手牵小手传承文化,让非遗文化在保护创新中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党课的最后,胡桐同志讲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智慧积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星。创新传承非遗文化,既是乡村振兴的基本目标,又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更是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依托艺术和文化使乡村振兴更加坚定,塑造文化自信,有效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我们要创新传承方式,通过朗诵、舞蹈等元素,呈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逐渐形成并完善“教-学-传”体系,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让冷门的非遗文化“热”起来!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