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政课:筑牢知行合一的“前沿阵地”

时间:2021-04-01来源:本站

2021年4月1日下午14:00,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3106教室开展了课程思政的项目答辩,武汉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专业教师辛逸乐、张新、胡桐、刘胤良参加此次答辩活动。

 

思政课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课程思政在本质上还是一种教育,是为了实现立德树人。它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

答辩过程中,胡桐老师阐述了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中如何把思政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这一问题。

他表示,目前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思政结合在一起的学校只有两所,很荣幸武汉传媒学院名列其中。其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正在尝试结合专业特色对党史以朗诵的形式进行诠释。叶圣陶先生曾说:“朗诵的时候,对于探究所得的不仅理智地理解,而且亲切地体会,不知不觉之间,内容与理法化而为读者自己的东西了,这是朗诵者最可贵的一种境界。”将党史和党的理论进行朗诵,不仅使朗诵者能够深刻理解,也可使广大学生群体快速了解红色革命故事。

 

目前,在胡桐的带领下,我院正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百年党史》的拍摄,这一活动就将党史与朗诵的形式有机的结合起来,全体党员师生共同上阵,为大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为艺术生,我们更要从艺术的角度考虑,如画面感与朗诵的技巧等方面,而对文章或材料进行的朗诵,不能是模仿或借鉴,要体现出创新能力以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输出与传承。

最后,胡桐谈到,未来的播音专业思政不仅只在朗诵,还要有更多的创新形式与活动。主持人作为“党的喉舌”,更要加强党政理论学习能力,将学习落实在实践中,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紧跟党的步伐,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