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3-05-26来源:原创文章

为加快推进我市教体系统“清廉教体”建设,努力在教体系统形成崇清尚廉的风气,使清廉风气渗透到校园的方方面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清廉学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清廉河南”建设和市委第十次党代会、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关于“清廉鹤壁”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学校延伸,倡导和树立教体系统崇清尚廉之风,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 工作目标

在全市教体系统深入实施清廉学校建设,把清廉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严抓课堂和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治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努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清廉学校” “清廉文化”建设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努力营造“崇廉、 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教育可持续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学生积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三、 工作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廉洁工程建设,不断改进学校的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清明政风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第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第一位,健全完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加强日常监督,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违规逾矩行为。

2.党建引领,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主线,以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体现党建文化内涵、形成鲜明特色、深入全体师生,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3.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增强每位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

4.持续推进教体系统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把清廉政风落实落小落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强学习、强谋划、强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执行力。坚持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化,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教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教育和教育行风督查,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各学校要织密制度笼子,加强对小微权力管理监督。

(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清静校风

1.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学校章程建设,健全以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学校制度,大力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畅通师生员工民主管理渠道。健全师德师风、招生考试、职务评聘、教师招聘、干部选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合作办学、基建后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着力纠正不正之风,严肃惩处后勤基建、招标采购、招生招聘、经费管理、职称评聘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廉洁风险的排查,形成包括廉洁风险点、防控措施、监督检查路径、风险等级、相关责任人等内容的廉洁风险防控清单。

2.坚持教育公平。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每个人的健康全面发展,让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积极培育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的需求。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家长开放月”活动和“家长满意度”测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3.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行使的全方位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专项资金的监管,规范“三重一大”决策行为。科学配置和依法规范学校各部门职责权限,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4.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教育,用好校园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最大限度发挥新媒体在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接受投诉举报等方面的作用。深入挖掘地方及学校的特色文化和历史底蕴,创造学校独有的廉洁文化景观和人文环境,努力把“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

(三)全面加强师资队伍管理,建设清正教风

1.加强教师思政建设。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教育、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学实践,把教师队伍锻造成坚定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强大力量。严格教师从业标准,自觉维护教师清廉形象,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2.开展教师廉洁教育。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教师自觉做到依法执教,敬业爱岗,服务学生,为人师表,做人民满意教师。各校要组织教师开展“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 观看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廉洁从教”教育心得;上好清廉教育主题班课;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等活动。

3.引导教师规范言行。广大教师要自觉维护教师清廉形象,保持清廉作风,严守课堂讲授纪律,严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学术道德诚信,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严格政治纪律,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有偿补课,不去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兼课兼职,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收受家长礼物,杜绝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损害学生利益。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全面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

4.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加强教师的管理和考核,把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去。充分发挥督导督学、学生反馈、社会监督的作用,把教育管理服务对象的评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肃惩治侵害学生身心健康、收受学生礼品礼金、学术不端和其他丧失教师职业道德、违反科学精神的行为,坚决清退严重违背师德师风要求、发生教育腐败行为的教师。在各类教师评价考核和使用聘任中全面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意识,建设清新学风

1.坚持德育为先教育观。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学生头脑。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和教育,养成尊重规则、正直无私、抵制诱惑、自律自强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2.严格学业管理。学习是学生的本职,要研究课程标准、专业标准、人才培养标准等教学质量标准,引导学生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加强学生学业诚信教育和管理,做到不说谎、不抄袭、不作弊。严格学业要求,严格考试管理,严肃处理考试作弊行为。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中的融合应用,探索开展精准教学、精准学习。

3.开展清廉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崇清尚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崇尚廉洁人物、遵从廉洁行为的情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讲好一个廉洁小故事,结合家风家训,使清廉教育“进家庭”;读好一本书,推荐一批廉政书籍供教师和学生阅读,组织学生利用各种形式深刻领会;开好一堂“崇清尚廉”“诚信守法”等为主题的班会课;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主题格言警句征集、征文、书画、手抄报展评或演讲比赛等;各班刊出一期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黑板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清廉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清廉学校”建设列入学校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自身的业务工作,又要同时抓好清廉建设,切实做到清廉建设与学校工作相结合。学校“一把手”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率先垂范。

(二)抓好工作落实。“清廉学校”建设要与学校党建工作、德育工作、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把清廉教育渗透到学校工作各环节,渗透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把清廉教育纳入到学校德育体系之中,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整合学科教学中的清廉教育资源,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将清廉从政、清廉从教纳入党员干部、教职工的行为准则,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和干部选拔任命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于违反“清廉学校”要求的人和事,要严肃追究责任。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