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荣耀之旅,发扬文化精神

时间:2023-05-06来源:原创文章

2023年4月25日至29日,在武汉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侯亮荣、院长助理陈黎黎的带领下,部分教研室主任及学生科相关人员一行6人赴成都市建川博物馆聚落参观调研,得到了博物馆聚落创始人樊建川先生的热情接待。到达目的地后,调研组走访了建川博物馆的部分场馆,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合作共赢进行探讨交流。

发挥专业特色,服务红色文化传播

首先,建川博物馆聚落创始人樊建川先生对我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建川博物馆的建馆历史和发展脉络。随后,我院党总支书记侯亮荣也围绕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人才培养理念、专业特色等方面以及在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座谈会中,双方紧紧围绕校企深化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专业学科、教师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探讨和交流。樊建川先生谈到,希望借此机会可以进一步深化校企之间的合作。一方面在人才培养上,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学生日常培养,将学校作为企业的人才基地;另一方面,拓宽教师与企业的合作渠道,加强年轻教师企业培训的合作平台建设。侯亮荣书记表示:我校作为应用型传媒类院校,坚持以服务地方为导向,弘扬红色文化传播,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建立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此次校企合作,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专业优势,资源互补,建立合作共建、合作共培的协同育人机制,共同为国家的红色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与生命对话,重温红色记忆

建川博物馆聚落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安仁古镇,目前已经建成抗战、红色年代、地震、民族四大系列34座博物馆,共收藏文物1000余万件。

调研组入驻建川博物馆后,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抗战老兵的红色手印,广场旁边写着:国人到此,低头致敬。这无数的鲜红的手印,是由樊建川先生收集的抗日老兵的手印而制,每一个手印的背后都是在枪林弹雨中活着走出来的英雄故事,虽然这些老兵都已届古稀之年,但当年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挡住了来势汹汹的日本侵略军,扭转乾坤,托起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才能成就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参观的同仁们纷纷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随后,调研组陆续参观了“飞虎奇兵馆”、“川军抗战馆”、“中流砥柱馆”、“不屈战俘馆”、“国防兵器馆”、“日本侵华罪行馆”.....

 

4月28日,调研组在党总支书记侯亮荣的带领下,走进“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大型党史展览馆,开启了一场“红色”的行走课堂,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该馆共分为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武装斗争、抗日救亡、天翻地覆、建国创业、艰辛探索、曲折前进、伟大转折、滚滚春潮、世纪跨越、砥砺奋进共12个单元。全馆展品按照时间顺序,采用了图片、视频、情景模拟、实物等方式,形象生动地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参观过程中侯亮荣书记一边参观一边为老师们讲解图片、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他说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员教师要不断思考如何将我们党的历史与课程思政结合,将红色文化融入到课堂内外,发挥专业优势,用传媒的力量传播中国声音。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令人震撼,受益匪浅,要将革命先烈伟大的革命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效与实际工作结合,以“学思悟践”促“知行合一”。同时,我院将强化校企共建、共享,打通合作渠道,进一步建立符合企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