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 《声声入耳新时代,一枝一叶总关情》|第十期:忆青春荣光 谱青春华章

时间:2022-05-16来源:本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零一年。过去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革命理想高于天”:血雨腥风中的中国共产党人。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涵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学习红色精神,追寻红色记忆是最好的传承。

最早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是蔡和森。

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在长沙创建了新民学会。1919年12月蔡和森率领一批新民学会会员和湖南青年 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蔡和森“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和列宁的数篇重要文章,迅速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在此基础上,1920年7月新民学会留法会员在蒙达尼公学召开大会,就“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会后不久,1920年8月13日和9月16日,正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在给挚友毛泽东写的两封信中,蔡和森阐述了成立共产党之必要。他主张“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因为它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只有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革命运动、劳动运动才有“神经中枢”,毛泽东给蔡和森的回信中表示“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在此前后,陈独秀在上海,李大钊、张申府在北京也通过信函讨论了党的名称问题,决定采用“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名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回首一百年来的路程,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到掌握全国政权,从执政中国到领航复兴,这绝不是偶然,这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回首历史,这是乘风破浪的一百年,这是披荆斩棘的一百年,这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进行伟大斗争,不畏风雨,在困难险阻中砥砺前行,在黑天墨地中找寻光明,才有了今天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百姓的安居乐业。

百年党史,是一部革命先辈探求真理的奋斗史。一百年前,那些受新文化新思想熏陶的热血青年,那些不愿忍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欺凌和压迫的人民群众,那些觉醒毅然而然奋起反抗的有志之士,怀揣着对自由和真理的追求,紧握着马克思主义最初的星火,在1921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新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了全中国。

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灿烂史。百年征程,我们党经历了建立初期开天辟地,经历了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经历了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今天,我们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继续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抓住时代机遇,在创新中不断前进;我们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高歌猛进;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我们一路饱经风雨、踏浪而来,未来也必将继续乘风破浪、万里扬帆。

 

百年根基,来路迢迢;千秋伟业,征途漫漫。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是无数共产党人怀揣着坚定的初心和执着的信念,在探索和奋斗中创造出来的。继往开来,如今,续写百年光辉历程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手中。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前路漫漫,我们要坚持“以史为鉴”,用党史指导实践,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过从头越。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我们今后必将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坚定信念,潜心学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进争创辉煌,让党史在新时代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