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 《声声入耳新时代,一枝一叶总关情》第七期: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时间:2022-04-16来源:本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零一年。过去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在闽西龙岩永定区的红土地上,一个英烈的姓名至今仍被传颂,她就是牺牲时年仅25岁的陈康容。

陈康容,福建永定岐岭下山村人,1915年出生于一个缅甸华侨家庭,侨居缅甸。1930年,陈康容随父亲回国,在厦门读中学,深受革命师友思想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毕业后考入厦门大学。

1934年,陈康容为避免当局注意,回缅甸执教于仰光华侨女中,同时投身于华侨抗日救亡活动。随着国内团结抗日形势日显,陈康容毅然重返厦门大学就读,在中共厦门工委领导下从事抗日救亡文化工作。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陈康容拒绝了父亲在缅甸为她安排的舒适生活,全身心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11月,党组织送她到龙岩参加中共闽西南特委第一期训练班学习。此后,陈康容先后加入 中国妇女慰劳前方抗战将士总会 厦门分会、厦门文化界抗敌后援会、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慰劳工作团,并担任宣传长。她带领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的热血青年和妇女走上街头,教唱抗日歌曲,进行抗日救亡演讲,演出抗日救亡戏剧,深入社会办妇女夜校,激励群众起来参加抗日救亡。

1938年3月,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特委适应形势需要,派一批同志深入农村工作,陈康容被派回老家岐岭。经当地中共党支部书记、“保长”陈荣松介绍,化名陈容到岐岭小学任教。她以岐岭小学为阵地,在校内外建立了抗敌后援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活动,利用课堂、墙报、集会、演讲等形式号召群众参加抗日斗争,宣传党的抗战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抗战必胜的道理,发动群众为支援前线捐钱;组织抗日救亡剧团,演出《打倒卖国贼》《抓汉奸》《放下你的鞭子》《大刀曲》等街头剧和舞蹈;演唱《九一八》《松花江上》等抗日歌曲,使方圆几十里的抗日救亡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在各地秘密逮捕、迫害和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斗争形势日趋紧张。1940年农历7月15日,陈康容被国民党顽固派逮捕。

顽军先以荣华富贵诱惑劝降,遭到失败后,对她施以种种酷刑,扬言如三天内写出自首书,就放她与家人团聚,否则就要剥她的皮。陈康容面对死亡威胁,毫无惧色,毅然以诗句回答敌人:“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何惧剥重皮!”恼羞成怒的顽军残忍地将她杀害。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牵、行之所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从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地,到每年带领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届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一个个深深地鞠躬,一次次深情地凝视,凝结着人民领袖对英烈的无限追思和深切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英烈褒扬政策、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大力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从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到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铭记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正成为社会风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在脱贫攻坚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奋进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一线,从维护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到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平年代牺牲在岗位上的英烈们,用他们不灭的理想和信念,筑起了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奋进。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必将激励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