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声声入耳新时代,一至一叶总关情》 | 第六期:燃己微光,照亮四方

时间:2022-04-14来源:本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零一年。过去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一个普通党员的一生公元1995年冬,长沙殡仪馆。一位生前居住在天心区湘清别墅的84岁老人追悼会正在举行中,当介绍完老人的生平事迹后,两位来自中共湖南省委的干部将一面鲜艳的党旗履盖在老人的遗体上,全场一片肃穆。这位履盖党旗的逝者是谁?让我来讲一讲这位普通却不平凡的老人一生跌宕起伏的革命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陈克难,1911年7月出生在常德一个殷实的书香门弟家庭。其祖父系前清学者,在临武、岳阳、常德等县书院任山长,1928年他被过继给居住在上海的叔父陈强,陈强是孙中山先生同盟会会员,与黄兴等都是留日学生,都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在当时的长沙还有一条民谣:“早不吃粮,晚不吃粮,吃粮就遇陈强。”与此同时,陈强在带兵打仗上很有水平。陈强十分认同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的思想,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回国后,在上海接触到中共党员董维健、凌炳等人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认为共产党人才济济,眼光远大,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希望就在,这些主张也影响了少年时代的陈克难。

1929年8月,18岁的陈克难离开常德到了上海,考入上海亚陆中学,当时该校的老师是中共地下党员,陈克难因受其父影响,思想进步,尽管当时白色恐怖,也无法阻拦他追求救国救民的进步思想的步伐,在老师的影响下,不久就加入了共青团,并积极开展了共青团组织的唤醒民众抗争活动,1930年4月,陈克难与同支部的三名同志在上海沧州路张贴革命标语时被捕,判刑4个月,7月出狱。同年9月,他带领一部分学生参加反帝大同盟示威游行,行至南京路时再次被捕,又被判刑一年,关押在上海提蓝桥监狱西牢。在狱中,他想方设法和中共地下党取得了联系,并在狱中参加了中共党组织领导的“争取改良生活,反对巡捕虐待”的绝食斗争;1932年2月出狱后,时值上海“一·二八”抗战爆发,在组织安排下随即投入抗日宣传工作。

 

1932年9月陈克难考入暨南大学(当时暨南大学在上海),在暨南大学共青团支部领导下工作,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1933年1月因“蒋介石侍从室案”被叛徒出卖,在暨南大学内被上海警备司令部逮捕,被判刑10年,关押在江东门国民党陆军监狱,后转到南京“模范监狱”关押。此时的陈克难早已置生死于不顾,在监狱内寻找党组织,然而彼时监狱内党组织因遭叛徒出卖而被破坏,仅存有核心组织成员。陈克难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几经波折和监狱内党组织接上了头,在狱中,国民党特务机关对他进行了严刑拷打,他经受住了各种刑具的折磨,导致一只耳朵失聪,一只眼睛失明,几经生死,尽管如此,他未吐露一点党的秘密,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陈克难被捕判刑后,他的父亲陈强万分焦急,想方设法开展营救活动。经程潜、陈诚等三名国民党中央委员担保,陈克难得以保释出狱。出狱后,一位国民党高官送他五千块光洋,要他出国留学、治伤,劝他远离政治,陈克难却把光洋交了党费,转身又回到长沙开展地下工作。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