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 《声声入耳新时代,一至一叶总关情》 第五期:光荣属于英雄人民

时间:2022-04-12来源:本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零一年。过去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大疫如大考。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采取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生命重于泰山。武汉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仅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以及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

面对肆虐的疫情,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14亿多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坚持在家不出门,我为防疫做贡献。”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武汉市民在朋友圈里这样相互鼓励。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他们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时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不顾身体病痛,向险而行、冲锋在前。

“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了。”一大批90后、00后医务人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身武汉和湖北抗疫一线。

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 全国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毅然驰援。在全国抗疫一线,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与病毒赛跑。他们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我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事业尽责。我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冬将尽,春可期。待黎明破晓,冰雪消融,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视一笑,相约英雄城市,去看“芳草萋萋鹦鹉洲”,去看皓月清凉山高水长,去看人声鼎沸樱花怒放,笑声遍布山川满天下。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