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 《声声入耳新时代,一至一叶总关情》第四期:信仰坚定,矢志不渝

时间:2022-04-09来源:本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零一年。过去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聂荣臻,这是一个不朽且光荣的名字。他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一生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建立了卓著功勋。他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勤政为民的时代楷模。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聂荣臻革命精神,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聂荣臻在青年时代就开始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五四运动爆发后,还在读中学的他在家乡积极参与领导学生爱国斗争,此后,他抱着实业救国的愿望,远赴法国、比利时勤工俭学,希望通过学习科学技术,使我四万同胞均能享安乐、有衣食。20世纪20年代初,受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中国国内的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开始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

——始终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己任,是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楷模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我们历史上有志之士自我训诫的格言,体现了他们的社会担当精神。正是千千万万个有志之士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前赴后继,中华民族才有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聂荣臻就是一位有担当精神的有志之士。

1899年12月29日,聂荣臻出生在重庆江津县吴滩镇。1917年夏,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津县立中学。在这里,《进化论》、《天演论》、《新青年》等进步书刊的影响,使他获得了进一步的思想启蒙,逐渐转变为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热血青年。聂荣臻对身处的黑暗社会深恶痛绝,对劳苦大众的苦难生活深感同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还在读中学的聂荣臻因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触怒当局而被迫辍学。后在亲友资助下选择赴法勤工俭学,踏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法国期间,他积极投身旅法学生运动,阅读进步书籍,思想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由于革命的需要,聂荣臻回到中国,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像聂荣臻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住底线,抵挡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才能书写出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