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学授课 | 科技馆展品陈列解说

时间:2022-04-07来源:本站

为进一步推进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及教学研究工作,提高省级一流课程——《即兴口语表达》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和实践性,我院特邀请湖北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聂海林老师于3405会议室进行线上相关教学内容的讲授与指导。本次课程的主题为科技馆展品陈列解说,教授同学们如何让科普做到“普及”,以及科普讲解的技巧,为之后的实训打下基础。因配合疫情防控,讲座为线上形式,各班级在教室观看直播,同学们态度积极,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于2021年10月与武汉传媒学院签订大学生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语言传播、信息科普、与人沟通和专业应用等能力。本次“即兴解说训练”教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专业课老师讲解理论知识,整体概述等基本内容;第二部分为聂海林老师讲授如何让科普做到“普及”,以及科普讲解的技巧,为之后学生前往科技馆实地训练打好基础。

 

课程伊始,聂海林老师就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与科学教育进行讲述,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以及自然类博物馆的发展。然后对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展品进行讲解,给同学们展示了各种类型的博物馆,拓展了同学们关于博物馆的知识面。然后带领同学们将非正式学习与正式学习进行比较,教授同学们在真实问题的产生与应用情景中学习。最后和同学们分享了科技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以及一名受欢迎的辅导员应该具备的特质,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普志愿者。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关于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与科学教育的知识面,而且掌握了一定的科普讲解技巧,为之后的实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结束了本次学习。通过本次学习,希望同学们的专业能更上一层楼。同时相信在聂海林老师的指导下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同学们都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