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讲解进课堂 实践教学再深入

时间:2019-04-04来源:本站

《即兴口语表达》一直是我院播音学子必修的的一门专业课程,用来提升学生在思维、解说、复述、解读、评述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今年,我院再度携手湖北省博物馆金牌讲解员,走进课堂,分享他们在岗位的一线经验,指导学生在文物解说方面的技巧和礼仪规范。在培养解说能力的同时,也为学生拓宽了今后就业的渠道。

本次实践教学在17级本科铺开,学院分别于3月29日和4月2日先后邀请三名金牌讲解员走进每个班级授课两节,与专业老师一起带领同学们穿越古今,感受文物的魅力!

 

三名讲解员老师经验丰富,授课风格多样化,或端庄大气,或温文尔雅,或风趣幽默,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好评,课堂氛围极佳。他们从湖北省博物馆的基本概况、讲解员需具备的基本素质、讲解的基本技巧和礼仪规范、湖北省博物馆代表性文物几个方面展开讲述,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文物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宝贵的实践经验。

 

讲解员老师们均强调,随着观众需求的逐渐多元化,讲解员面对的挑战更大,对讲解员专业化的需求越高。因此,这就要求讲解员要具有非常丰厚的知识底蕴及较强的沟通能力。

 

授课的最后一个环节,老师们邀请班级部分同学上台实践展示,根据提前准备的文物材料再创造,完成脱稿的文物解说。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解说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如逻辑感不够强,礼仪形态不够规范,交流感不强等。

课程最后,老师们也呼吁同学们多去湖北省博物馆看看,积累历史文化知识,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今后会多去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同时也会更认真对待《即兴口语表达》这一门课程,努力提升自我在即兴思维和口语表达方面的能力!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